雀儿喳喳

情绪极度不稳定

在外公家翻出一套198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《西游记》,随手翻了下,发现里面得插画甚是好看。于是借回了家,又看了下前言,洋洋洒洒三十页,这是在写论文吗?作为一个从未养成读书先看前言习惯的懒人,稍稍整理记录下吧。


西游记是古代人民群众集体创作和作家创作结合的成果。首先唐僧取经本身真实的历史事件,由门徒辩机写出大唐西域记。孙悟空等形象也不是由吴承恩创造的。吴承恩的贡献在于继承了百年间民间文学的题材后,将自己不能实现的政治思想融入其中,再造出一个集大成的、规模更巨大的、内容更丰富的又极具浪漫主义的作品。可以说,“没有关于西游记的民间文学,就没有吴承恩的西游记”。

西游记的思想内容既有民主性的精华,也有封建性的糟粕。作为一本带批判性的神话小说,吴承恩借由孙悟空一行的经历揭露当时皇帝昏庸、宦官弄权的丑恶社会现象,要用孙悟空的金箍棒代替自己胸中的斩邪刀,扫荡封建社会里的种种妖魔鬼怪。然而,他的思想上存在局限性,批判的目的是希望统治阶级能够“改邪归正”,并没有怀疑封建制度的合理性。同时,也不能认可他所传播的宗教迷信思想。


 嗯,差不多了,至于这本书能不能看完,再说吧,谁知道疫情假还能放到什么时候呢?(狗头保命)

评论

热度(4)